頌缽原本證照課程

頌缽音療的歷史與科學認證

頌缽音療的歷史

『頌缽可以很宗教,也可以是中性的跟宗教一點關係都沒有。』

頌缽最早出現在2400多年前古代的印度,工匠用喜馬拉雅山上採集下來的礦石,再配以金、銀、銅、鐵、錫、鉛、汞七種金屬的不同的比例配方純手工捶打而成。當時很多家庭都使用缽作為日常的食器。

後來頌缽經佛教由印度北部傳入西藏,再由西藏民眾傳到尼泊爾。頌缽在西藏是在誦經或深度冥想時所使用。後來,人們發現,日常作為食器的缽,有很多在被敲擊的時候,都可以發出奇妙的聲音,這聲音安靜悠遠,使人可以很快進入一種深度的冥想狀態。

頌缽在一九六零年代,很多西方的遊客驚嘆於這些古老的頌缽的驚人的音色,而將其命名為西藏頌缽並帶回研究。使得神祕的頌缽開始被西方人發現,天籟般的音律能用在冥想與心靈療癒上;頌缽療癒已經在歐美各地廣為運用在醫療輔助的療癒上,並且已經被臨床證實具有療癒能力的工具。

頌缽音療的科學認證

一九九一年美國紐約的癌症預防中心(Cornell Cancer Prevention Center)癌症專科醫師Mitchell Gaynor醫生所出版的《音療之力量》(The Healing Power of Sound)一書裡提到:

『聲音是一種振動,能觸及身體的每一部份,因此我們知道,聲音不只能用耳朵聽,還能穿透每一個細胞層;為什們聲音能療癒身體層面,主要原因是它能溫柔的觸及與轉化我們的心靈與情緒層面;聲音能重新活化身體器官的功能,能實際的對身心疾病扮演正向的療癒角色。』

2008年中,以關懷臨終者為宗旨的慈濟大學柔適照顧研究團隊,邀請荷蘭籍音樂治療師Hans De Back,在花蓮開設工作坊,教導團員們以頌缽作為陪伴,協助臨終者與家屬釋放緊繃的照護處境,慢慢形成頌缽團隊。現在頌缽團隊公開固定在每週五下午於慈濟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內一間木質地板教室內頌缽,頌缽參與者主要以人文學科的研究生為主體,並對外開放給任何需要頌缽療癒的人或想要體驗頌缽療癒者。二年來,參與聽缽的成員,除了該校的師生外,尚包括一般校外民眾,其中有不少癌友、慢性病患及精神官能症者。

臨床證明音療的好處

※身心調節

※降低壓力指數

※改善憂鬱情況

※改善偏頭痛

※改善疼痛

※改善睡眠品質

※提升身體含氧量

※提升身體免疫力

※提升身體復原能力

音療師證照班

音療師證照班

專業單缽音療師培訓